Kelphegor

搞冷圈的intp,请各位用评论砸死我!

浅写一个观后感(小破球2)

  首先叠个甲,我父母健在四肢健全没有任何变异倾向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家里族谱也不止一页有什么冲我来请不要波及到我的家人朋友ww

  好的谢谢大家看到这里,我很喜欢流浪地球二这部电影,这就是为什么我会选择为ta码字,昨天在影院和我爸看完电影之后我们都很兴奋一直在讨论甚至下午又连着看了流浪地球一

  至于流浪地球二的优点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太太和up主都整理了很多,但是作为一个平平无奇的初三牲我有一些小小的问题没有解决(是自己知识眼界的问题,但是我真的很好奇答案所以求求评论区的大佬可以给我解答一下吗求求了)


好的让我开始十万个为什么


再次重申我真的是在问问题求求大家能给我解答


Q1:这部电影的主题是什么

  在看整部电影的时候我都认为小破球2的主题应该是对人类在面对自然的冷酷与残忍的时候所能够体现出的勇敢与团结的讴歌,但是看完彩蛋之后:?原来是智械危机吗,所以我们要提防人工智能?

  说实话如果这么处理的话在我看来人类文明就由上文即使自身渺小也紧握手中希望之火种的悲壮的史诗突然变成了被自己创造物反戈背后捅刀的盲目自大者,整个电影的基调就变了,而且(对我而言)充满了无力感


再次提醒!理智讨论!


Q2:沙溢老师饰演的角色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这个角色代表了中国的老一代航天人,同时又象征着父亲的角色,但是如果是以这样的初衷来出发的话,他在电影中的表现就有一丝奇怪的不符感,举我突然意识到哪里怪怪的的那段吧:

  安排登陆月球安置核弹的任务时,他对吴京老师饰演的角色说:“放心吧我都给你安排好了。”在听到诺夫念出吴京角色名字的时候甚至公然出队与诺夫进行争辩。

  这段剧情很明显是为了体现沙溢角色的舐犊之情,但是在这个关头,利用自己与负责本项目的诺夫的同窗关系进行暗箱操作,公然对任务分配产生异议,很明显不符合作为一名负责任的航天人在人类存亡关头所做出的选择


(道个歉我发现我开始码自己分析的时候总是有点不近人情,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很抱歉)


Q3:电影中不断出现的冷笑话/烂笑话的存在意义是什么

  这个事情在第一部有体现,真的有很多,包括但不限于在太空电梯坠毁这一事件中两个大男人“你先放手”“你先”的互扯头花式的打戏、“你毁了我的花”的呐喊,在高潮设计这种莫名其妙的话和镜头是不是不太好,有一种割裂感


是个人看法希望大家能够理智和我交流


Q4:moss行为的基础是什么

  这个问题稍微有点奇怪,让我来扩一下句:moss作为一个由人类创造出的人工智能是由于什么原因得出了一个看似有些类似伪命题的“要保留人类文明就要消灭人类”的结论的?我在B站看到过UP主的分析,对这句话的解读是“通过moss人为地制造危难,使得人类产生对危机的自我应对能力”,类似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真的(我自认为)逻辑链挺完整的,我也很喜欢这个分析,但是这个论调让我在看完电影之后再看up的视频后产生了一种“哦原来如此”的感受,电影中(在我的记忆中)并没有体现出在这些moss制造的危机存在之前人类产生了消极应对太阳氦闪危机的表现,反而不论是移山计划的支持者与数字生命的支持者都在积极地进行研究,那么既然这样为什么moss还是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且长时间地坚持实施这一想法呢?


这一段有一点长,对不起应该是我语言的问题


Q5:moss是如何才能够制造那些危机的

  前面的太空电梯还有月球我都能够理解,但是在彩蛋中moss提及太阳氦闪危机也是出自ta之手,这是如何实施的?“在红巨星阶段,是非常短暂的失控热核聚变,有大量的氦经由两次电离过程成为碳”这一段话来自夸克的“氦闪”搜索结果,作为人类文明产物的moss是否有影响太阳的能力?而且在人类观测到太阳有在几百年之内氦闪的倾向时moss并未被发明,那么ta又是从何影响人类进行流浪地球计划的?

  刚才看到一位up认为moss在后来的自我迭代中产生了能够进入高维空间的能力,类似于星际穿越的剧情,那这就一切都解释得通了,在人类因长时间的和平而忘记了生存是首要目的后灭绝后,moss站在人类的立场上决定回到过去解决这一问题,让人类团结起来避免灭绝,突然有道理了(但是为了人类团结真的有必要制造太阳氦闪危机吗,是不是太过了,也许他们只是类似于守望者一样只是需要一个共同的敌人呢)不过也许小破球3会解答?


叭叭的有点多hh


Q6:刘德华父女的感情线为什么存在

  仔细想想的话,这条线和其他的线索似乎没有什么交集,删掉这条线恰好可以把电影时长控制在两小时出头,而且父女在550W中重聚的场景看似温馨煽情,但是这是不是恰好证明了数字生命计划的可行性?不就说明在流浪地球计划中牺牲的人实际上本来没必要牺牲?


只是个人猜想,我不拒绝不同的想法但是请语言不要太激烈我害怕


Q7:地面的科技人员到底在破解核弹的什么

  这一段突然就开始了,如果我没有看错的话他们应该是在破解核弹密码?在影片结束之后我和我爸交流了一下这一段,我爸说在通讯领域也有类似的随机密码,每个拥有权限的人都会有一张随机生成四位或者六位密码的小卡片(由于想象力的匮乏我并没有理解那是什么),在访问保密文件前卡片会随机生成一个有实效性的密码,只要在指定的时间内登录用户和密码匹配上了就能够访问,那也许,大概核弹也是这样的?既然这些国家已经交出了核弹那为什么不把有权限的小卡片(我真不知道是啥大家凑合看吧)也交出去呢?这样就不用破解了啊

  我还怀疑过是不是在破解核弹的系统这样就可以把他们放进一个系统方便远程引爆,但是好像不是


我对军事啥的真的完全不通,如果有军迷或者对此有所了解的大佬可以方便解答一下嘛


Q8:为什么刻意设计了很多巧合

  好吧又是一个语文没学好的家伙,举个例子解释下:比如说核弹数量恰好能够引起月核塌陷(是叫这个吗如果不是真的抱歉),北京互联网基站正好在点火时上线,制造紧张感确实要靠这种精确的数字,但是是不是过于巧合了()而且要制造紧张感是不是就应该让情节紧凑点,还是北京基站的例子,既然要营造紧张感是不是就不该在还剩几分钟就是上线的ddl的时候给一个已经去世的马兆老师漂在水中的长镜头,也许把这个镜头放在图恒宇让丫丫记住了随机密码之后,就类似于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于是卸下身上重担终于有时间祭奠自己老师的的感觉(不过也是个人感觉,我也没有系统了解过电影拍摄啥的,大家就听个乐)


还有一个不算问题的问题,也许配乐可以再厚重一点?我个人感觉可以加入一些古典乐器,还有切进来的人声对于我来说稍微有点跳了()


好啦我的问题就到这里结束了,以上都是个人想法,希望评论区能够有人给我解答我的疑惑,我真的很需要这个()

我是不会删评哒(其实我这个电子白痴也不会删)大家的想法我都会认真看!看完之后就会回复哒

求求了不要拉踩,经常看到有人在各种地方评论“这不比星际穿越/复联/阿凡达(各种科幻或者甚至算不上科幻只是披了科幻皮的文艺/人文片)好看”,不管是小破球还是星际穿越都是我的心头好,也请不要说“吊打好莱坞”之类的话求求了,我没有歪屁股的意思让子弹飞霸王别姬芳华不问西东什么的我都很喜欢看

这是我第一次写这么长的东西,分了两次写完,如果有错字的话大家多担待

流浪地球二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非常推荐大家去看,不论是特效选角还是编剧都是一流的

  

  

评论(21)